A02版
    本報訊(記者 王躍) 9月19日上午,作為高考改革試點的浙江和上海,都公佈了新出台的試點方案。
    記者梳理髮現,兩地高考改革方案均不分文理科,都採用“3+3模式”。統一高考招生共6門科目,3門必考科目都為語文、數學和外語,其他3門選考科目從6~7門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科目中選取,選考科目的考試分散在高中三年進行,隨考隨清。
    外語考試每年都舉行2次,選用其中一次成績計入高考。
    討論·不分文理
    “肯定學得比現在起勁兒”
    “如果我省實施,我就可以放棄我討厭的化學,學我喜歡的地理啦。”剛上高一的王同學說,“雖然我擅長理科,但從小對地理感興趣,但那是文科生才學的。如果能從所有科目里任選三科,那麼我肯定學得比現在起勁兒。”
    齊同學也上高一,但她覺得不分文理並沒有太大意義。“覺得還是有文理傾向的,因為大學在錄取的時候,要哪三科的成績還是他們說了算,這和3+X也沒啥區別啊!”她說。
    高一學生家長楊女士則認為,高考還是分科好,“小學、初中各科都學,到了高中分文理科,到了大學就具體分系了,這樣有利於把東西學精。”
    討論·英語兩考
    既增加壓力 也增加機會
    長春市十一高中一名高三英語老師認為,英語兩次考試,會無形中加大學生負擔,“除非第一次考滿分,否則學生肯定會參加第二次考試,這就給學生增加了壓力,即使第一次考完,依舊要努力複習。”但這名老師也提出,分兩次考試會降低學生失誤的概率。“畢竟是兩次考試,所以一些學生因為緊張而失誤的情況,能夠得到補救的機會。”
    長春市實驗中學徐副校長表示,兩次外語考試機會會給學生們提供更大的發揮機會。
    討論·學業考試
    學一門,清一門
    兩地的方案都規定,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中,各科考試分散在高中三年,隨教隨考隨清。
    “這個新方案太好了,如果這樣,我就可以學一門,清一門了。到了高三,我只需要學語文和數學,前兩年把其他科目都結業了。”同樣上高一的孫同學對兩地出台的新方案舉雙手贊同。
    專家
    不再一考定終身
    “總體看,(統一)高考分數貶值了,過去單一看高考分數,現在還要看學生高中階段的水平測試,評定一個學生的依據分散了。”對於浙滬兩地的高考政策,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說。
  (原標題:上海浙江高考改革方案發佈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h33jhnd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